close

暢談碳稅與氣候調適基金

 澳洲阿德萊德市長與高雄市副市長相談愉快 


高雄市劉副市長與代表團與澳洲市長.JPG  

  ICLEI低碳運輸會議在韓國昌原市舉行,高雄市政府劉副市長今日(23)與澳洲阿德萊德市(Adelaide)史帝夫.亞伍德(Stephen Yarwood)市長會面,亞伍德市長向劉副市長分享澳洲目前進行碳稅的進度,而劉副市長也與亞伍德市長分享高雄市正在推動的高雄市調適基金,亞伍德市長表示高雄市政府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所草擬之法案是一種很有創意的地方環境保護機制。

  澳洲阿德萊德市是澳洲第五大城市,人口約120萬人,以煤礦、鋁業為出口的工業城市。高雄市政府劉世芳副市長23日邀請澳洲阿德萊德市亞伍德市長共進午餐,澳洲阿德萊德市亞伍德市長表示澳洲下議院已於10月12日表決通過開徵碳稅,接下來將送給綠黨控制的參議院審議,預計下個月將順利過關,將於2012年7月1日起開徵。碳稅法案是由前總理陸克文提出,現任總理吉拉德持續推動,她表示氣候變遷已為環境帶來威脅,唯有藉由碳稅才能為澳洲帶來機會,並能及早因應相對而來的經濟威脅,提升澳洲國家競爭力。澳洲將對溫室氣體排放量2萬5千噸以上的工廠及企業進行課稅,目前制定每噸徵收澳幣23元(約新台幣690元),而且碳稅課徵每年將調高2.5%,預計每年可徵收90億澳元,徵收的資金將協助發展潔淨能源,回饋給民眾,協助高污染廠商及企業相關製程改善。

  劉副市長向澳洲亞伍德市長表示高雄市政府正在進行制定高雄市氣候調適基金的徵收自治條例,該調適基金將針對溫室氣體排放量1萬噸的廠商及企業進行課徵,共有108家廠商及企業將被列入管制,目前草擬每噸徵收新台幣15元(約澳幣0.5元),課徵的碳費約8-10億元/年,費用將回饋給企業及民眾進行溫室氣體調適及減量,達成溫室氣體排放減量30%的目標。

  高雄市調適基金面臨企業的疑慮,亞伍德市長建議劉副市長,可以先了解廠商及企業的整體供應鏈及碳足跡排放,透過與供應鏈廠商共同合作,藉由上游產品碳足跡的排放,來管制要求下游廠商及企業的產品或原料的碳排放量,因為目前國際大企業對於產品碳足跡排放的降低均有共識也是一種企業的社會責任,而劉副市長也深表贊同,同時劉副市長亦邀請亞伍德市長於2013到高雄市參與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